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 :2021-06-11 浏览次数:1860

工程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工程管理专业解读视频


本专业办学积淀深厚、办学成效突出。2007年,获批“福建省建筑工程管理类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010年,工程管理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14年,获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6年,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18年,工程管理学科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立项建设项目,工程管理获批省级本科教学科研团队,同年福建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研究中心获批建设;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住建部本科教育专业复评(2016年初评)。

本专业积极面向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适应建筑工业化、装配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以工为主,工管交融、产学合作”的办学优势,突显基于技术的工程管理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创新性拓展教育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使学生在基于土木工程技术的平台上具备工程项目决策期、实施期和运营期的生产组织管理和工程咨询能力,以及工程管理信息化工作的能力,从而形成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适应建筑产业变革、生产建设与管理服务需要,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土木工程和信息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具备系统性、开放性的专业知识结构,获得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互联网思维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在现代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工程监理公司、设计院、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服务,顺应装配式建筑、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需要,以数字建造与BIM技术为载体,培养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通法规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可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建设监理、可行性研究、工程投融资与造价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以及工程管理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建筑CAD、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材料、虚拟设计与施工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组织、工程经济学、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运筹学、建设法规、建筑企业会计、装配式建筑概论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程管理学生荣获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