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教科研成果
管理学院吴晓东博士在《物理学报》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3-02-21 浏览次数:15

近日,管理学院工业工程教研室吴晓东博士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基于实际探测器补偿的离散调制连续变量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方案》在物理领域中国权威期刊《物理学报》发表,论文体现了作者在信息安全学科与管理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探索进展。

由于离散调制连续变量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方案与高效纠错码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因此即使在低信噪比条件下,也具备较高的协商效率,并且其实现条件相比于高斯调制方案更加简单。然而,实验中常用的零差探测器的量子效率仅为 0.6,严重影响离散调制连续变量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方案的实际应用性能。针对这一关键问题,该文提出了提出基于实际探测器补偿的离散调制连续变量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方案,即在该方案中对两条量子信道的输出端各采用一个相位敏感放大器用于补偿相对应的实际零差探测器。研究结果表明采用相位敏感放大器能够很好地补偿实际零差探测器的量子效率,有效提升基于实际探测器的离散调制连续变量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方案的密钥率和安全传输距离,为推动离散调制连续变量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方案的实用化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效而实用的方法。

《物理学报》是我国历史最悠久、影响面最广泛的中文物理类综合性学术期刊,迄今是我国唯一被SCI收录的中文物理类学术期刊,在我国物理学界以及中国科技期刊界都具有重要的影响。2008年起一直被评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2012年起连年获得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荣誉称号,2019年首批进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列入我校三高A类期刊目录。

本文章的链接为DOI: 10.7498/aps.71.2022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