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主管理
团结和谐共建家 抓住机遇求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4-28 浏览次数:206

 

2011年至今,管理学院在校党政和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院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民本、民权、民生”思想,按照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积极推进我系民主建设、科学发展、依法治校和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推进我系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参与下,经过不断努力,我院基本建成了一个属于全体教职工自己的“维权之家、自强之家、温暖之家、快乐之家”。根据闽工院工〔201327号《关于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院工会对2011年以来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院工会的基本情况

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总数115人,工会会员115人,职工入会率达100%。院工会组织机构健全,下设10个工会小组。

二、党政工共建家工作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民本、民权、民生”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工作,以建设“维权之家、自强之家、温暖之家、快乐之家”为目标,积极推进民主建设、科学发展、依法治校和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全院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切实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学校和本院的建设和发展献策献力。

三、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共建家工作顺利开展

   我院党政工领导对共建家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共建“教工之家”工作纳入推动本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事项,在思想上、组织上、经费上不断为创建优秀“教工之家”创造条件。近三年来,我院领导班子对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工作做到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党政工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工作到位。

1、思想保障到位。我院的领导班子在办学过程中,始终把共建家工作作为推动我系改革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推手,始终把共建家工作作为团结和凝聚全体教职工的重要阵地和渠道,始终把共建家工作作为提高我院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近三年来,全院教职工围绕创建“教工之家”这个目标,坚持每学期一次专题研究讨论共建家工作,使我院共建家工作的内容不断丰富、深化,外延不断创新、拓展,水平不断巩固、提高。

2、组织保障到位。为切实做好共建家工作,我院成立了以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院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的共建家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共建家活动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从而有效地开展建家活动。院共建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间分工协作,坚持从促进我院改革发展的高度加强对建家工作部署和要求。在院共建家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我院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合理设置和调整工会组织机构、配强工会干部,建立和健全工会制度,组织工会成员进行学习和研讨,开展每年一度的评优评先,加大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严格财务管理等,夯实了建家基础、提升了工作水平。

3、经费保障到位。我院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仍坚持挤出一定的经费支持共建家工作,对共建家工作的硬件和软件建设的经费投入逐年增加。院行政对教工活动室、教研室、办公室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如今的“教工之家”活动室、资料室,场所优雅、资料完整、设备齐全,已成为本院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娱乐的良好场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教工之家”,成为院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此外,我院还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召开院教代会暨工代会、支持开展职工业余文化活动,有力地保证了我院建家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坚持构建“维权、自强、温暖、快乐”的教工之家

1、积极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构建“维权之家”

    1)坚持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四项职权,维护教职工的参政议政权

院党政高度重视教代会制度建设,坚持教代会制度,始终把教代会制度作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重要途径,作为维护教职工根本利益的重要载体。管理学院自201112月召开教代会和工代会以来,坚持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如院发展规划、岗位聘任及津贴分配方案、奖惩办法等的制定等,在决策前提交教代会审议,听取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让教职工拥有知情权、建议权,充分发挥了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2坚持院务公开制度,开设院务公开专栏,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我院始终坚持院务公开制度,认真开展院务公开工作,院务公开工作组织健全,制度完善。一是坚持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和贯彻学校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让教职工知国情、明校情;二是成立了院务公开小组,制定了《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将与本院发展大事(如院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等)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如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岗位津贴发放等),适时地向全院教职工公开;三是在院办公室主入口开设了院务公开专栏,确保公开内容及时、真实,还聘请了特约督察员,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让教职工知院情、议院事、督院务,使院务公开成为一项名副其实、置于广大师生监督之下的“阳光工程”。每年都坚持将院务公开情况向教代会报告。

3)坚持以人为本,维护教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

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校教师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压力,迫切希望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的本领。为维护教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我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广大教职工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一是支持进修促提高。我院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教职工进修提高。自2011年以来,我院送出去攻读博、和高访的有19人(其中高访5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有11人),129人次参加了进修培训。本院教师博硕士学位的比例也从原来的56.9%提高到82.66%;二是搭建平台促发展。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成立了经济管理研究所,为优秀教师施展才华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三是关注帮扶促成长。我院每年都会引进一批年轻的教师,全院现共有71位青年教师(占72.44%),为了帮助青年教师过教学关、实践关、师德师风关等,我院定期举办“新进教师说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与新教师结成对子,进行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尽快尽早成才。

4)建立健全参与机制,维护工会的源头参与权

我院工会主席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兼任,直接参与本院党政联席会,此外,本院成立的非常设机构,如考核、聘任领导小组,院学术委员会、院教学委员会等都吸收工会干部参加,在研究院发展规划、改革方案特别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时,充分听取工会干部和代表的意见,真正落实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从根本上维护教职工的权益。

(三)围绕中心工作,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努力构建“自强之家”

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离不开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为此,我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为目的,努力营造全远教职工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构建“自强之家”。

1、倡导学习。为了提高我远教师的全面素质,组织全院教师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重要文件,还专款购买相关书籍,大力开展倡导读书学习活动,为教师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学习,使广大教师树立教师职业的光荣感,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到强素质、树形象、创先进。

2、开展活动。围绕提高师德师风,大力开展师德教育活动。配合校学工部门在大学生中开展评选“我心目中的好教师”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本院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使广大教师树立教师职业的光荣感,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树立典型。我院注重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近三年来,我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陈群、张菁2位老师荣获校第二届“家庭事业双创优”先进个人。李佑莲、刘忠、洪秀华等12位老师荣获2012-2013年度工会工作优秀积极分子,公共事业管理工会小组、党实教工会小组荣获2012-2013年度先进工会小组。王高洁、戴一2位老师荣获2013年福建工程学院第四届十佳青年教职工荣誉称号。管理学院工会工程造价教研室工会小组荣获巾帼岗荣誉称号。我系紧紧抓住教职工身边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在教职工中树立榜样,起到了很好的先进示范作用,本系教师形成了强素质、树形像、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构建“温暖之家”

工会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服务”。我院工会立足于服务广大教职员工,积极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为此,在建家过程中,我们注重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与广大教职员工的密切联系,把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作为衡量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切实作到急教工所急,想教工所想,共建温馨和谐的“教工之家”。

1、完善档案、细心关爱。我院专门为每位教职工建立了个人档案,在他们生日时、青年教职工结婚生子等均为他们送去温馨的祝福。把对教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使广大教职工充分体会到组织的温暖,“教工之家”的温馨。

2、关心、关爱女职工。在每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我院组织女职工聚会为她们在繁忙的家庭生活与工作之余提供交流的机会,相互交流经验,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我院针对我系女教职工各年龄层次分别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和“育儿经验交流会”,举办“健康知识、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召开女教师代表座谈会,并成立了管理学院女教工委,倾听女教师的心声;积极为女教师排忧解难,针对本院的育龄女教师较多,在她们的怀孕期、哺乳期,我院在各方面的工作都尽可能地给予照顾并提供帮助。

3、坚持“五必访”,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我院认真落实“五必访”制度,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凡教职工或直系亲属患病或住院,工会都及时牵头组织慰问,送温暖;遇到教职工亲属病故,工会都能及时组织前往吊唁,寄托哀思;在教职工遇到天灾人祸,危难之际,工会领导都带头并组织教职工解囊相助,人人献爱心。三年来,院党政领导和工会共上门慰问生病及困难职工20余人次。我院工会和党政领导还积极做好教职工之间的矛盾化解和调解工作。

4、尊敬老教师、关心离退休教师,为他们送上最贴心的服务与关爱。每年春节前专门组织人员上门慰问;生病住院,登门慰问,我院退休教师吴茂林同志因车祸罹难,院党政领导以及院工会主席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后在第一时间前往慰问其家属,并送去了全院教职工的慰问。

三年来,工会工作紧紧围绕“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的出发点,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认可,也极大地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对工会组织的信任和拥护,并得到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

(五)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构建“快乐之家”

生命在于运动,美好的生活源自和谐。几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开展适合本系特点和满足广大教工精神文化需求的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广大教职工快乐生活、快乐工作,有力地推进我系文化建设、家庭美德建设和社会公德建设,增强了工会的活力,促进了我院两个文明建设。

1、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认真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种体育活动,在全院教职工的支持和配合下,本着“我参与,我快乐”的重在参与的精神,参加了校田径运动会、校教工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和羽毛球赛。此外,院工会还按照校工会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并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组织和开展了“阳光有氧活动”、“快乐生活,阳光体育”等专项体育健身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开展了女教师健美操活动和训练。

2、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积极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种演讲比赛和教工小组唱歌咏比赛,每年的新春团拜会我们请来了退休教师,院党政工领导共祝新老教师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院工会也组织了很多丰富多彩的节目让大家欢度新春佳节,共叙美好未来。这些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这些文体活动的开展,不仅满足了全院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需要,锻炼了大家的体质,陶冶了情操,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友谊,而且很好地展示了本系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工作成效

三年来,我院党政工班子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中心,依靠全系教职工,深入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有利地推动了我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出良好、和谐的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

1.院内氛围和谐

通过三年来的共建家活动,我院形成了党政工组织“齐心共建家,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院教职工在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中,相互关爱、团结互助,朝气蓬勃、积极进取,温馨愉快、家庭幸福,全院上下氛围和谐,广大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到我院的改革发展事业中,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

2.整体办学水平逐年提升

学科专业建设工程取得突破。在硕士点支撑学科立项建设中,院领导班子多次对照指标进行自查,积极研究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成果产出的新举措,2011年以来,引进高层次人才4位,充实了学科梯队。在科研方面,学院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201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规划基金项目4项(2011-2012);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9项(2011-2012);福建省自然基金和软科学项目5项(2011-2012);近年共发表了320多篇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被SCI EIISTP收录67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多部。已在建筑经济与项目管理、科技产业管理、区域经济等方面形成了较稳定的科研方向和研究团队。

    产学合作初见成效。在原有工程管理类专业产学研单位合作办学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各专业的产学研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并进一步探讨与企业共建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实验室的新模式。2012318日,召开了第12届工程管理类专业产学研指导委员会会议;201298日召开了第1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产学研指导委员会会议。201316日召开第1届工商管理类产学研会议;329日召开第1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产学研会议;20131020日,召开第一届会计学、审计学专业政产学研合作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20131110日,召开了第13届工程管理类专业产学研指导委员会会议。

教学条件显著改善。学院先后与厦门海迈软件公司、福州五鑫软件公司、中国金蝶软件公司等公司校企联合共建实验室;与厦门海迈软件公司共建招投标专业实验室,海迈公司赠送招投标业务系统、招投标预评估软件、海迈爽算安装算量软件、海迈爽算土建算量软件、海迈计价软件清单V3平台等软件,共计318万元;与福州五鑫软件公司共建工程造价管理实验室,五鑫公司赠送五星表格算量软件、工程计件软件等,共计168万元;从而构建了教学实践的良好平台。

3.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三年来,我院党政领导带领全院教职工千方百计抓好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在相关专业教师的精心指导下,我院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校园科技节、校园文化节以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各项比赛及活动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大力培养具有行业背景、实践能力强,并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经济管理类高级应用型人才。积极开展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成绩显著,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省级一、二等奖57项。2011年以来,我系学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完全得益于我院党政领导对党政工共建家活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院教职工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但我们深知,只有将党政工共建家活动不断的持续、深入和推进,紧紧依靠全院教职工,凝聚人心,开拓创新,通过家中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教工之家将更加和谐温馨,我们的事业将蒸蒸日上,我们的生活比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