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专业
会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 :2021-06-11 浏览次数:3037

会计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文理兼招


会计学专业解读视频

     

会计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60%以上具有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的执业资格,80%以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本专业开设的《基础会计》和《财务管理》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课程,《审计学》课程获评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专业编著的《初级会计学》获评国家高等院校“十三五”应用型规划教材”,《基础会计》获评国家高等院校“十二五”应用型规划教材”。

会计学专业以行业变革为导向,依托学校“大机电、大土木”的传统学科优势和迎合“大智移云区”时代对智能会计人才的需求,设置建筑会计和智能会计两个方向,逐步凝练出以建筑行业需求为导向的复合型建筑会计人才培养新模式。在课程培养体系中融入建筑工程造价、大数据技术知识,强调建筑会计管理和会计数据分析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交叉学科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学生曾获“税友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本科组)总决赛一等奖,多名毕业生录取福建省选调生和国内985高校研究生等。专业不断探索、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现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与福建省审计厅、福建建工集团等单位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拥有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等10多家校外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具有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意识,掌握较为深厚的会计、经济、管理、建筑工程、大数据科学、法律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知识,突出会计学科知识与建筑工程、大数据技术的交叉融合,拥有建筑会计管理和会计数据决策分析实践能力的复合型、智能型、应用型和创新型高质量会计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事业单位(特别是建筑类企业)、政府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国家审计机关等相关机构会计、财务、审计、建设工程概预算、会计数据分析等工作。学生在校期间和将来可以通过报名参加考试获得的职业资格有:①初级会计师;②注册会计师;③税务师;④审计师等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基础会计、经济法、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管理会计、税法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学、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建筑工程概论、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智能财务共享、会计大数据与智能财务决策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专业学生荣获“税友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本科组) 总决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