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学习强国刊登我校学子张泽龙阅兵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0-24 浏览次数:302

10月23日,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以《青春风采 | 张泽龙:十载光阴 终圆阅兵梦》为题,报道我校学子阅兵背后的故事。全文如下:

兴奋、自豪、激动!10月1日,盛大的阅兵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进行,作为预备役方队的一员,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张泽龙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近日,张泽龙载誉返校与师生交流阅兵心得,分享了阅兵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多次的分享和交流中,张泽龙都会深情回顾他年少埋下的“阅兵梦”,“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当运载着导弹的战车缓缓通过天安门,尤其解说员说这些导弹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虽然已经过去10年了,张泽龙对当时的盛况仍然记忆犹新。那年,他年仅14岁,在心中就默默许下心愿,在心中埋下了参加阅兵的梦想。

2014年张泽龙被录取至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入学后,当看到学校征兵宣传时,心中激荡起投笔从戎、参军报国的豪情。作为独子的张泽龙虽经历一番思想斗争,但最终怀揣着阅兵梦想应征入伍,成为了铁军部队某师某团的一员,任步兵120反坦克火箭手。2018年光荣退役。服役期间,他培养了能吃苦、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但是,没有机会参加阅兵,成了张泽龙的遗憾。

 

在看似自己的“阅兵梦”已经慢慢遥不可及的时候,2019年3月,退役返校的张泽龙突然接到当地武装部阅兵选拔的通知,他深感意外,却忍不住激动跳起来。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层层严苛选拔,他入选预备役部队方队队员,获得了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集训的机会。

在训练中,齐步、正步、齐正步互换、连续正步、断脱枪等每个动作都有明确的要求,前脚掌离地30厘米,摆臂高度一致,行进中一分钟走112步,每步75厘米,不能有丝毫的差错。站军姿时,要做到两小时不动弹,40秒不眨眼。集训以来每天保持10小时的训练时间,每周仅周日上午休息半天,即使这样大的训练量,几乎每天晚上还要自发进行训练。虽然阅兵训练的过程异常艰苦,每天高达十几个小时的训练,常常端枪端到手抖,踢正步磨出水泡,甩枪甩到胯部淤肿,但这些并没有削减他的热情,为了能通过选拔、接受检阅,他始终咬牙坚持没有放弃。

阅兵集训采取全程淘汰制,大家都全力以赴,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能保证自己真的能上场。看着身边的伙伴因各种原因不得不退出集训,他感触颇深。但“朋友圈”的鼓励,尤其是多年的“阅兵梦”,使得他更加珍惜并坚定必须坚持下来。最终他成功入选了350人大名单,代表全国51万预备役官兵在天安门广场前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威武形象。

张泽龙深情地说:“能参加此次阅兵,是军人至高无上的荣光,更是军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在天安门前唱国歌的那会特别有自豪感,接受主席检阅的那一刻,包括我们走上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分钟,我感觉都是人生中非常珍贵的时刻。我人生的巅峰时刻、最荣耀的时刻就是参加这次国庆大阅兵,这是一辈子的荣誉,一次受阅,一生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