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专业
工程造价专业
发布时间 :2021-06-11 浏览次数:1705

工程造价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强,获评福建省级教学科研团队。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突出“三强一新”的特色,即实践能力强、工程意识强、工作适应性强、又有创新能力的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对工程造价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将土木工程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技术经济与管理有机地紧密融合,培养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熟悉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与决策咨询的专业人才,有效确定和控制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工程造价,从而有效实现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的目标。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以建设工程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能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和相关法律知识与技能,为建设项目投融资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造价咨询、建设方案比选与优化、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以及各管理要素的综合优化等提供服务,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毕业后五年左右通过进一步学习和实践成为行业的单位业务骨干,成为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建设领域的设计施工、投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审计等企事业单位、房地产领域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从事项目决策分析与经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咨询、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本专业强化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等信息化技术在工程造价管理过程应用的教育教学,以适应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建筑”和“数字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趋势。毕业后取得相应工作经验可以参加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和咨询工程师(投资)等执业资格考试,获取相应的行业执业资格,成为工程咨询业界专业人士。  

  

主要课程: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建筑工程定额原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市政工程技术与计量、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信息管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并获2项特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