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专业
工业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 :2021-09-06 浏览次数:996

工业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工业工程专业开办于1996年,是福建省首个、全国较早开展工业工程人才培养的专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本专业已取得较为显著的办学成效:2011年,获评福建省重点特色专业;2012年,获福建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获福建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获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17年,以优异成绩通过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本专业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前茅,众多毕业生已成为福建省工业工程领域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本专业重点聚焦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发展需求,着力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工业优化、精益生产、质量工程等方面的技术支持。本专业侧重研究生产、服务与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分析、控制、改善和创新,涉及学科基础广泛,包括概率论与统计学、运筹学、数学建模等数学基础,系统工程等工程与技术基础、机械、电气、计算机、环境工程等工学环境基础,以及管理学、经济学、人因工程学等人文学科基础。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技术能力,良好的运营管理能力与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管理”+“工程”知识技能协调兼具的复合型人才。学生需要掌握智能制造、生产工程与优化、计算机信息技术、现代制造技术和系统工程等基础知识,熟悉现代管理科学理论,熟练运用现代工程技术对生产运行、物流管理和经营管理等进行系统分析、规划、设计、管控、质量管理和评价等工作,以适应中国智能制造和工业4.0发展需求。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工业企业、金融银行、工程管理部门和咨询业等从事工业工程师、机械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工艺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系统分析员、生产工程师、管理顾问、质量管理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岗位。

主要课程:智能制造系列课程、生产工程与优化系列课程、计算机绘图(CAD)、电工与电子技术、管理信息系统、自动化生产系统、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成本分析、统计学、管理学、技术经济学、系统工程、运筹学、基础工业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工效学、企业资源计划、自动生产线规划与设计、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参加第十一届“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大赛福建省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