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建设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福建省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1-12-20 浏览次数:436

12月18日,2021年福建省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论坛以“工程管理创新与福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福建工程学院主办,管理学院、福建省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工程数字化管理产业学院、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研究中心、工程管理研究院联合承办。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工业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教师、专家等70人参会。

开幕式上,校研究生处吴琛处长为论坛致辞,高度肯定了工程管理学科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效,尤其是第三次举办福建省工程管理研究生论坛,提升了工程管理学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力,同时希望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加强学术锻炼,多参与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

随后,论坛举行了研究生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前期经过校外专家组盲审,六篇投稿论文脱颖而出。研究生处处长吴琛、讲座嘉宾金地集团李友光先生、管理学院蔡彬清院长分别为获奖研究生颁奖。

特邀报告环节,首先由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助理总经理李友光先生《赋能开发,管理创效——代建:更轻、更精、更新的赛道》主题报告。李友光先生详细介绍了代建的概念、行业现状与前景、金地的代建管理体系以及代建项目案例等,阐明了“长工的心态,管家的角色,东家的思维,专家的服务”的代建理念,并在讲座后与研究生进行互动交流。

接着,论坛特邀嘉宾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启明教授在线上做题为《智能建造实施路径与政策保障研究:江苏方案》的主题报告,从智能建造的背景与意义、智能建造国内外发展现状、智能建造的关键技术以及智能建造的实施路径与保障几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建造的研究与实践框架,以及江苏省的实施方案讲座使现场师生对智能建造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对研究生投入智能建造研究与实践提供了重要启发

专家报告结束后,获奖的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对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邱栋博士进行了点评。

下午,论坛组织研究生代表30人赴中建海峡(闽清)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调研参观。中建海峡福建钢结构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曹平贵为研究生介绍了钢构厂的总体情况,带领研究生参观并深入讲解了预制钢结构构件的生产工艺流程、相关技术和设备,并提出钢结构研究和应用的未来展望。中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周勇介绍了中建科技公司发展历程、我国装配式发展相关政策以及装配式应用的国内外现状,带领研究生参观了PC构件生产流程及成品展示。参观结束后还举行了座谈,参会代表积极交流互动,探讨了装配式建筑推广中的问题、国内外装配式建筑的差异等,研究生们对建筑工业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思考。

2019年、2020年之后,我校第三次获得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主办工程管理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吸引了大量全日制和在职研究生的参与,极大地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对扩大工程管理学科影响力、提升研究生学术氛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探索创新,推动学位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区域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和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