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实验教学
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2-05-17 浏览次数:92



为了有效预防并妥善处置学院实验中心各类突发事故,建立反应迅速、处置有力、依法规范的处置体系,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降低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发生及可能造成的危害,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稳定,保证实验室正常的教学秩序,根据《教育系统事故灾难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福建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福建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领导小组及信息传输机制

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实验中心(副)主任

成  员:实验安全管理员、实验指导教师

应急领导小组要在学校实验安全管理机构或设备处的统一决策和指挥下,负责做好学院实验中心的应急处置工作。

实验中心突发事故的信息传输机制如下图所示:

二、应急预案的启动和响应

根据学校实验安全管理机构或设备处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的有关内容,对以下各类突发事件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1.现场处理。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立即切断电源。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要马上组织学生有序撤离火灾实验室,以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现场人员要勇敢、机智、沉着,做到紧张有序,有问题要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并组织人员利用灭火器,就地灭火。

2.报警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应立即拨打学校保卫处报警电话请求支援,并拨打消防中心火警电话119,与消防人员取得联系,准确告知发生火灾具体地点。同时,根据信息传输机制,依次如实上报具体情况。

3.扑救所有实验安全管理员接到通知后要立即到达现场,要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4.清点。公安、消防处置结束后,实验安全管理员要及时清点人员和已疏散的重要物资,查清有无人员被困于火场中以及有哪些重要物资需要疏散。

5.分析报告在火灾事故结束之后,实验中心(副)主任组织相关人员撰写详细的火灾事故分析报告。

(二)实验室地震应急处置预案

1.现场处理上课时,如突然发生地震,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要组织学生就地避震,指导学生躲到书桌下面,并且尽量靠近墙角等位置。大地震时,应立即报警。

2.报警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应立即拨打保卫处电话,请求支援,如有必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地震时,通讯可能被中断,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要现场指挥工作并安抚学生。

3.人员疏散在地震停止或间隙时段,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要配合指挥人员组织学生有序离开,撤离到室外空旷的场地。

4.清点。安全撤离后,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要第一时间组织学生班干部及时清点人员,确保每个同学都安全撤离出来,并根据信息传输机制,依次如实上报具体情况。

5.分析报告在地震事故结束之后,实验中心(副)主任组织相关人员撰写详细的地震事故分析报告。

(三)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置预案

1.现场处理发生触电时,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应立即切断电源,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2.救护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要及时拨打校医务室和保卫处电话,并按照医生指导对触电者进行简单自救:根据触电者伤情,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清理外伤,用消毒的纱布或干净的布包扎;伤口大出血时,立即设法止血,并进行包扎;摔伤骨折,应先止血包扎,然后用木板固定肢体,并及时就医。

3.及时就医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在对出血和骨折者进行简单救护之后,应迅速将其送往医院处理和治疗。

4.分析报告。在触电事故结束之后,实验中心(副)主任组织相关人员撰写详细的触电事故分析报告。

(四)实验室盗窃应急处置预案

1.及时上报一旦发现实验室设备被盗,实验安全管理员或指导教师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启动信息传输机制,如实上报具体情况;如发现窃贼正在行窃,应立即拨打保卫处电话,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人身安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能记住盗窃嫌疑人的像貌,体态特征及逃逸方向。

2.配合调查应急领导小组立即组织人员对实验室设备进行清查,向保卫处和公安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3.分析报告。在盗窃事故结束之后,实验中心(副)主任组织相关人员撰写详细的盗窃事故分析报告。

其他未尽事宜,由应急领导小组及时组织相关人员研讨并予以妥善处理。

(五)应急联系电话

实验中心办公室:2286319422863439

保卫处:2286311022863109(旗山校区24小时电话)、22863119(旗山校区消防电话)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22863278

校医务室:22863390(旗山校区)

火警:119

急救电话: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