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 :2022-06-16 浏览次数:186

2022615日下午,管理学院在B5-101举办了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学院邀请了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海燕副教授(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邢建华教授(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学院党委书记赵健研究员、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林晓艳教授、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王小增副教授担任评委。竞赛由李小兰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观摩学习。

学院共有5支课程团队参赛,分别是会计学专业的施佳璐课程团队、审计学专业的郑细端课程团队、工业工程专业的高忠顺课程团队、工程造价专业的张铮燕课程团队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姜志法课程团队。他们分别以《税法》《Python基础与应用》《运筹学》《工程项目融资》和《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课程中的1个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并分别提交了相应课程的3个教学设计文案。本次竞赛的成绩评定由教学设计文案、现场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三个部分组成,三者权重分别为30%60%10%。经过评委们认真细致的评审,最终施佳璐课程团队获得一等奖、郑细端课程团队和高忠顺课程团队获得二等奖、张铮燕课程团队和姜志法课程团队获得三等奖。

竞赛后,王海燕副教授和邢建华教授先后进行点评。她们都对每个参赛团队的教学设计文案、现场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等进行客观中肯的评价。王海燕副教授侧重从专业课程授课和课堂组织等角度进行点评,指出专业课程授课应立足学生主体,做好细致的学情分析和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在授课中做好过程组织并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邢建华教授则侧重从课程思政的角度进行点评。她强调要树立科学的课程思政观,要掌握好课程思政“量”和“度”的关系;在挖掘和设计课程思政融入点时,应遵循准确适当、明确具体、充分到位、有机融合等原则,努力做到润物细无声。

活动最后由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做总结发言。赵健书记指出今年竞赛的总体水平相比去年有了较大提升,课程团队准备比较充分、展示十分精彩;他对5个参赛课程团队的认真准备表示赞许,也对课程思政元素提炼和融入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他指出课程思政设计要遵循“4S原则”, 即要与教师、实际、历史、时政等紧密结合,在教学设计中自然有机地融入适切的课程思政映射点。

本次竞赛充分展现了我院各专业及课程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热情,是学院课程思政改革院本研究与实践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推动学院早日构建起“专业课程门门有思政、专业教师人人都育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