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管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2-12 浏览次数:87

127日上午,管理学院在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国防学习教育和法治学习教育等专题内容,学院党委委员、行政领导、学院纪检委员、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百年大党面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国防专题和法治学习教育相关内容。赵书记强调,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章修正的相关内容,在学深悟透中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强化党的意识,锤炼勇于担当的品质,培养求真务实作风,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格局。

会议邀请了校团委副书记郑舒翔作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思考”为题的交流分享。郑副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郑副书记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着眼,提出要全局把握对党的历史的学习,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凝聚共识,重塑信仰。郑副书记数字经济领域的“零工”值得关注,强调可以从《党史商鉴》中学习抗战时期国共两党的经济管理能力对比,强调组织激励和赋能。同时。他引用北大心理学院书记的观点,认为新时代专业教育要倡导生涯专业融合,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提升专业价值,介绍专业行业楷模以增进发展动力;并建议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红色教育联动,深入挖掘英雄人物如陈祥榕、马立峰的事迹,引导学生把握时代故事,结合专业,结合实例,以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发展,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交流发言环节,蔡彬清院长表示郑舒翔老师的报告有理论高度,强调要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实践,把握好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李小兰副院长表示在具体学习工作实践中,思想引领和工作精神十分重要,要赓续、传承和发扬好思想引领和工作精神在学院党建工作中的作用。支部书记施佳璐老师、肖冰老师、王治琪老师、吴锦政同学等与会人员围绕本次学习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表示郑舒翔老师的发言不光有理论深度也有实践教育意义,认为应当把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结合到学生教育和党建工作中去,决心要以干工作、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提高贯彻学院决策部署的本领和水平。

赵健书记感谢了郑舒翔老师的专题分享,肯定了与会人员针对学习内容做出的深入交流,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结合本职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从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和历史逻辑梳理,让工作有爱心、有能量、有温度;第二,要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激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活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第三,要推进从严治党整改工作,学习学校下发的文件精神,对支部书记组织集体谈话,跟踪完成落实好整改工作;第四,推进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在青年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要注重培养学院专业内涵凝练方向和对传统专业学科的改造,多学习借鉴,争优创优,以科研平台为着力点提质增效,注重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保障学院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两方面都要抓好抓实。 除此之外,会上还对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教工党支部换届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