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教科研平台  研究平台
福建理工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3-03-10 浏览次数:383

一、平台概述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开展乡村振兴问题的研究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具有实践意义。

20226月18日经福建理工大学批准,成立福建理工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现为校级科研平台,依托福建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拥有骨干主要成员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占82%,高级职称8人。乡村振兴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为福建省乡村振兴领域的高端研究平台。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既是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数字中国”战略布局的必然选择,也是学校追求高质量、深化优服务、增强新动能、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目标的体现。

二、主要研究方向

1、乡村治理现代化

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乡村发展规划与公共治理为主要研究内容。负责人姜志法,男,1981年出生,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福建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讲师,福建省自然资源领域专家,福建省国土勘测规划院首席专家。曾任职于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挂职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局,2019年7月调福建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任教,主持福建省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省自然资源厅委托项目、市县横向委托课题多项。

2、乡村产业

乡村产业发展研究。以乡村产业体系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等为主要研究方向。负责人张杰辉,男,1967年出生,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副教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福建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工程监理事务所所长、福建建龙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福建华源投资集团副总裁兼上海大世界房地产(集团)公司总经理、福建华源投资集团执行总裁。2012年至今,任福建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师。主持中国工程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横向课题等10多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多篇。

3、乡村文化

结合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和区域文化特色,以党建引领红色乡村文旅发展、福建侨台特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与提升路径等为重点方向,研究文化引领赋能乡村振兴。负责人李薇,女,1981年出生,南京大学文学博士,福建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副秘书长。曾任职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期间,挂职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网信办。于2011年1月工作调动至福建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任教,现任院长助理、福建省民族宗教文化信息数字基地常务副主任。曾主持国侨办课题,参与6项国家、省级科研课题项目,获福建省社科成果奖二等奖等,发表24篇学术论文。

4、乡村建设

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历史文化空间保护与传承为主要研究方向。负责人缪远,男,1980年出生,设计学博士,福建理工大学教授。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理事,福建省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家委员会,出版专著1本,学术论文25篇,主持省、市厅级课题30余项。乡村设计作品曾获教育部二等奖,福建省最高奖。

5、数字乡村

通过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实现乡村与数字生活空间的映射与交互,接入物联设备及业务数据,结合数字乡村扩展现实技术、数字孪生等,以数字引领驱动乡村现代化。研究的主要方向:数字乡村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公共支撑平台、数字应用场景、建设运营管理、保障体系建设)、数字乡村大数据体系(大数据采集体系、大数据分析体系、大数据应用体系)等。负责人刘林,男,1980年出生,福建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曾挂职任霞浦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现任福建理工大学工程数字化管理产业学院院长。主持参与省、市厅级课题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地方标准2项,发表12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