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建设积极老龄化社会——管理学院师生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2-25 访问次数: 10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从探索建立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到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中国式”养老服务体系,再到理顺养老服务监管机制,一项项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实招”“硬招”不断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展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成果新进展,福建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师生开展以“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建设积极老龄化社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郑舒翔老师担任特邀指导。寒假期间实践队在福州市鼓楼区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身边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社区养老服务现状,努力探索通过提高历史古迹资源利用率推动老龄化社会建设的新模式。

    为了摸索历史古迹的利用如何与社区养老相互结合促进,实践队来到了七星井以及开元寺开展调研。

    跟随着历史的脚步,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了七星井,在郑舒翔老师的娓娓道来中,我们对七星井有了更深的了解。七星井位于鼓楼区鼓东街道井楼门“闽都古迹七星井临水宫”内。据《三山志》记载:“临江楼门内,有井曰七穿孔井。”该井水质轻重适中,当年鼓楼计时报更的铜壶滴漏即专门取用此水。有人说暗喻天上北斗七星故称其为“七星井”。

    它建于临水宫内,里面主要供奉这临水宫陈靖姑。传说靖姑平蛇妖镇于七穿井,当地人民感念陈靖姑的恩德,所以在此地建造了临水宫纪念她,后世祭拜祈求多子多福,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成了一处宝贵的文化古迹。

    在对七星井以及开元寺的历史文化知识有了一定了解后,实践队先行前往这两个古迹周边的社区,探寻现实中历史古迹对养老产业的影响。

    在树兜社区副书记张琴的介绍中,实践队队员们了解到,在长者食堂的运营中,采用社区产权,招投标配餐的运营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化菜品,不断推陈出新,结合老人的评论反馈,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将5G时代的方便快捷和老年服务有机结合。

    社区通过为老人集中建群,发放福利和提供便利,菜品价格提供优惠,平均为老人让利两成,吸引老年人进入食堂用餐,同时也为社区共建单位和中小学培训机构提供订餐服务,在为老人提供优惠服务时更大限度的创造收益。

    而考虑到老人的需求,餐厅设计更加符合老年人的需求,更加宽敞舒适的桌椅,更易端走的老人用菜窗口,配备药品以便有身患疾病的老人,为其提供不时之需,有一位助老员全天候为老人提供帮助,定期用打电话和走访的方式与老人沟通交流,增进感情之余也保障老年人的饮食安全和健康。正如食堂宣传标语所言:“每一次用餐都是为老年人助力”,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和重视度,让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更加深入人心。

    在创新方面,社区推出了“一刻钟小程序”上门服务,为老人提供有偿陪伴服务,用线上小程序和线下居委会登记结合的方式,通过上门问候,微信聊天,电话交流的方式和老年人增进感情和提供陪伴。社区还进行自行摸排户籍,为在鼓楼区的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老年人提供更加适合的服务,想其所想,供其所需,为腿脚不便,患病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为守驻家中陪伴孩子的老人提供保险和医保办理的帮助服务,让其在家也能享受便捷服务,将心比心,以行明志。

    在庆城社区助老员江凤娟的介绍中实践队队员们了解到,在长者食堂中,社区提供宁夏扶贫特色产品,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之余,也为帮扶省份产品的推销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力虽小,爱心却大,长者食堂不仅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性。社区还结合老年人的兴趣和需求,活动中心开设了各种学习和培训课程,如书法、绘画、电脑、英语等,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无止境,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这些课程的开设,不仅能够增强老年人和这个时代的联系感,更能促进家庭和谐,与子女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感。此外菜品的价格也十分的优惠,9.9元一荤一素一汤,在饱含烟火气息的饭菜中尽显社会温情,满盈的老年时刻,一个个被吃光的餐盘,无疑是对师傅手艺和食堂的认可,也更显出食堂的温馨与热闹。

   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问题,社区还设置健康小屋,由专家或大学生义诊,守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同时创办了青少年科普工作室,让周围的孩子们能够在其中探寻自己的一番天地。她们不仅为社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和活动,为社区老人介绍周围古迹的历史故事,在增进睦邻友好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和谐,宣传了历史文化。

    在这次活动中,实践队队员们发现,长者食堂与活动中心的结合,既是社区的一番创新,也是老人与孩子交流的纽带,新生代和老一代的时代碰撞,不仅有利于增进代际沟通和理解,还有助于思想上的碰撞和创新。